芥末

养狐狸爱好者

24节气「谭赵 微凌李 庄季」

第二章 谷雨 (下)

这是一个目录

      清晨六点半,赵启平被电话叫醒,闭着眼睛接听,对面声音嘈杂,凌远在一片混乱中发号施令“急诊手术,快来!”。赵启平一个激灵坐起来,惊了趴在他头上做帽子的年糕。赵启平已经来不及想小祖宗怎么从窝里爬上他的床,蹬上裤子抓了衣服就开飞车往医院跑,这么一大早惊动凌远的一定是大事。


      风尘仆仆赶到,几辆警车横七竖八的停在医院门口。这阵仗,赵启平深吸一口气,也把自己的小车横门口了。直接往急诊手术室奔,却在手术室门口撞见了熟人,这不是那个谁,自己师兄凌院长的男朋友。赵启平的大脑快速检索,对,小李警官,是个警察来着,眼睛这么红,这么颓,满手都是血…赵启平也没顾上他,刷卡冲进手术室。


      换装完毕赵启平到准备间与凌远汇合,他有一肚子疑问,他要看看这是个什么样的病人。推门而入,却被眼前的场景镇住,生生把问题憋回肚子里了。


      屋里不止凌远一个人,还有一个已经换了刷手服的医生只不过赵启平并不认识。凌远正抓着那个人的肩膀有些急的冲他喊:“庄恕!你必须上!我不要求你动手,但是你给我冷静,我来做,你给我指导。”


      那个叫庄恕的医生眼底也是红的,不同于门口的小李警官那种肿肿的红,他这是猩红,全身肌肉紧绷,好像在崩溃爆发的边缘。他伸手去抓凌远胸口的衣服,喊回去:“那是三儿啊!你让我怎么冷静!我不能进去!”
 “庄恕!看着我!你首先是一个胸外科医生,他是你的病人。”凌远毫不示弱,一步不退,这次那个庄医生不说话了,松了手抱住自己的头。凌远也松了手,放缓了语气:“我知道你有多难,我不能想象如果是熏然躺在里面我会怎么样,但是你清楚第二颗子弹距离胸主动脉太近了,没有你我很有可能碰到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,庄恕,我会尽全力的,你也要尽全力,救活他。”最后叫庄恕的医生好像下了很大努力一样点了头,从赵启平身边走出去的时候,赵启平看到他胸口剧烈的起伏。


      赵启平有点儿懵的看着凌远,凌远换上工作中的严肃姿态招呼他看片子,赵启平也终于知道了事情的大概。里面躺着的人叫季白,刑警队队长。刚出去的医生叫庄恕,凌远刚挖到杏林分院的胸外科主任,预计下个月就上任。这两个人是情侣。一个小时前,季白的队伍执行了一次突袭抓捕任务,任务前收到的情报有误,没人料到犯罪分子有枪,一名警察已经当场牺牲,季白为了保护李熏然身中两枪。子弹从背后摄入,第一枪没击中要害,在肩膀上,取出来没什么难度。要紧的是第二枪,贴着脊柱射入,冲击力造成胸6-7椎体轻微移位,子弹最后停留在胸主动脉旁。由于搬运的警察没有经验,脊柱移位加重,周围组织水肿明显,必须立刻进行脊柱复位脊髓减压手术,这对赵启平来说不算难,只要及时解除对脊髓的压迫,也不会留下后遗症,只不过手术可能会让子弹位置进一步移动,一旦胸主动脉破裂后果不堪设想,这就要求他们首先取出子弹,再进行胸椎复位,时间要求太高难怪凌远如此紧张。赵启平也绷紧神经进入备战状态,他要用最快的速度进行减压手术,一旦胸髓产生不可逆损伤,病人有双下肢瘫痪的风险。
 
 

      谭宗明乘坐早班飞机,落地上海,事情告一段落,人也轻松不少。想起昨日视频的赵医生,掏出手机发信息:“我回来了,昨天承诺赵医生的礼物已经带到,今天中午方便的话我去接年糕,请你吃饭。”坐上车,司机问去哪儿,谭宗明看着躺在旁边座椅的红酒勾唇,手机上还没有回复,应该是还没起,靠在后座闭眼休息,先回公司吧。


      路过附院的时候,谭宗明感受到与以往不同,警车停着七八辆,像是出了什么事。“停车,你先走吧,我去看看。”


      大外科三个一把刀在手术室里拼命,用时一小时二十七分宣布手术成功。只不过最后结果还要等季白醒过来才能知道,赵启平觉得虽然不会双腿瘫痪,但是神经还是有些受损,前几周估计会腿麻。庄恕泄劲儿之后成了受惊的病人家属模样,一头扎在季白病床前。李熏然心里难过,不进去也不回去,趴在病房窗户口眼巴巴往里看,凌远自然是陪着。手术成功了,但是看着这场景,赵启平心里没有那么激动,反而觉得有点儿压抑。在意外面前,生命显得那么脆弱,顽强,但是也脆弱。

 

      周日早上9点,赵启平不想回家,又无处可去,洒脱的人竟生出几分孤独。他拍了拍脸,阻止自己陷入思绪,一抬头,看见了走廊尽头的谭宗明。谭宗明冲他走来,略带疲惫,但是步伐坚定,阳光从人身后照过来,赵启平眯了眯眼睛,觉得这样的谭宗明帅的一塌糊涂。

 

      终于他走到赵启平身前,什么都没问,赵启平听见他用低沉的声音对自己说:
“我回来了,去吃个早餐吗?”


      那天,他们不止一起吃了早餐,还有午餐和晚餐。赵启平突然害怕孤单,而谭宗明的绅士让他们的相处轻松自在。年糕有两个人陪它玩儿一整天都很高兴,临走前依依不舍的亲了赵启平一口,那一个瞬间被谭宗明拍下存进了单独的相册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忍不住加入了庄季,希望以后有时间把凌李和庄季作为独立的故事更几章番外,希望你们喜欢,笔芯❥

评论(18)

热度(10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